发布时间:2024-02-01 15:37
 船营区人民政府2023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2023年,船营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外围买球手机app,现在什么app可以买球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以建设法治船营为目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聘请市委党校副校长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为题为我区科级以上政法干部集中授课,并召开区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召开区政府党组会议学习相关法律法规9次。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校课堂教育相结合,我区31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多种方式开展法治专题学习活动120余次。二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和办公室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或不定期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议题,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严格对标《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规范创建法治政府。圆满完成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验收考核迎检。三是加强船营法治建设统筹协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外围买球手机app,现在什么app可以买球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吉林省贯彻落实〈外围买球手机app,现在什么app可以买球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重要举措方案》,组织召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协调会议。不断完善船营区基层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我区各乡(镇)街均建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单位(部门)形成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开展依法治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对近5年来,我区依法治区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四是督察督办依法治区重点工作。结合法治船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工作任务,制定督察任务清单430余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压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对各级党政负责人落实法治建设责任的监督,积极配合我市申报第三批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二)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一是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召开2023年度船营区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2023年任务重点。夯实依法治区工作基础,完善基层法治建设组织架构,全区各区直部门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法治建设工作,安排至少1名工作人员专门承担具体工作;各乡(镇)街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职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村(社区)负责同志为成员。切实推动全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二是加大法治建设考核力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依法治区重点工作内容,及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组织全区67名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述法工作,全区上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进一步增强。三是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将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干部德才考察的重要内容,加强对领导干部法治建设实绩考核,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质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结合干部调整工作,重点考虑具有相关工作经验或从事相关经历的进行优先提拔。四是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持续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制定下发《船营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纳入区委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主题宣传月,围绕宗教事务条例、劳动保障、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安全生产等开展普法宣传100余场,开展机关大讲堂、庭审观摩等活动40余场,制发各类普法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万余份。强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服务乡村,制发市民(村民)法治学校门牌120个,挂牌法治图书角120个。

(三)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工作简化。遵循应进必进原则,以全流程审批系统为依托,将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户籍管理等领域5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乡(镇)街道综合窗口办理,同时在窗口设置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协调24个部门,新推进179个事项进厅。我区共639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611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进厅比率为95.61%。不断提高纳入无差别综合受理事项数量,我区639项政务服务事项,479项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比率为75%二是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建立受理审批有效沟通协调机制,避免出现因沟通不畅导致的退办、逾期等现象。今年我区共639项政务服务事项,法定办结时限共计14948个工作日,承诺办结时限共计4487个工作日,压缩比为70%。推动外围买球手机app,现在什么app可以买球审批事项由承诺件即办件转变。我区639项政务服务事项,291项为即办件,即办率为45.53%三是健全完善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实现同一事项的规范统一,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2023年,经过调整后行政执法部门权责清单706项,乡镇权责清单75项,街道权责清单47项。四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探索推进互联网+监管,逐步实现职能部门综合监管、智慧监管2023年,我区共编制年度抽查计划48项,其中:部门内28项;跨部门20项,联合抽查比例达到41.67%,达到上级部门要求的联合抽查比例30%以上的目标。五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综合执法。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全面清理废除地方保护。在农资、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知识产权、消费安全等民生领域,持续开展执法行动,共审核案件66件,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4406户次,整改风险隐患634处。

(四)依法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一是健全政府制度建设机制,提高公众参与度。严格履行评估、审查程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合法性审核和备案监督制度。组织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议19次,各类专题会议20余次,审查、起草各类合同60余份。二是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严格落实《吉林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规定》,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及时纠正规范性文件中违法或不当条款。对超过有效期或已由新规定代替的规范性文件及时组织清理。2023年经清理依法确认我区规范性文件13件,其中合法有效9件、宣布失效3件、决定废止1件。三是重大决策明确全流程,自觉接受监督。每年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今年以来共制定重大行政决策5项。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进行政执法综合体制改革。组织召开乡(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推进会,举办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明确乡(镇)街一把手职责,提高基层重视程度。完成省司法厅对我区执法改革试点欢喜乡的验收工作,不断总结改革经验,为全面开展执法改革提供依据。持续推进落实一支队伍管执法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各乡(镇)街共开展吹哨报道”143次,开展行政执法217次。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组织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召开船营区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成立我区行政执法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区委依法治区执法协调小组成员兼任)和我区行政执法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指导我区执法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并对各执法单位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重点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确保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印发《外围买球手机app,现在什么app可以买球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及资格管理工作的方案》,明确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及资格管理要求。组织开展我区新晋执法人员培训暨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对全区110余名新晋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法公共法律知识》和行政处罚专题培训。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为我区各行政执法单位符合办理执法证的执法人员申请办理执法证102个。四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开展2023年度执法案卷集中评查。随机抽取执法部门行政处罚案卷14卷,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执法程序、证据、适用法律等方面问题提出执法案卷评查意见12条,及时反馈被查单位整改落实。

(六)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一是加强行政机关自我纠正化解行政争议。建立行政机关自我纠正工作联络机制,确保司法、检察和行政复议机关制发的涉及行政机关自我纠正的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和行政复议建议书在法定期限内回复率达到100%二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区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23年,区政府依法协助人大、政协开展视察、调研19次,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235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复率100%,满意率100%三是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印发《船营区外围买球手机app,现在什么app可以买球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通知》,进一步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的法治意识,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七)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一是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落实万事万家和调解活动职责任务,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和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进一步强化11家个人调解室和6家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职能,增进司法所与乡(镇)街联动配合。开展排查基层矛盾纠纷4733次,排查出纠纷544件,化解527件,引导进入法律程序17件,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7%,我区无民转刑案件发生。二是认真做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开展法律工作者进村屯即一村一法律顾问律师进社区工作。为我区59个村和61个社区分别配备法律顾问、社区律师,提供解答法律咨询375件、出具法律意见23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70件、代写法律文书26件、参与化解矛盾纠纷42件、协助处理信访问题5件。三是扎实开展行政复议。今年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2件,指导涉事部门开展行政复议答辩工作。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提高我区行政复议质量,减少经行政复议后被诉案件数量、败诉比例。

(八)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一是推动应急能力体系建设。制定《船营区乡镇(街道)五强、村(社区)四强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全区基层应急体系和网格化建设。二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按照应急措施具体、处置程序简明、具有可操作性原则,组织修订全区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印发《吉林市船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并发布《船营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12项专项预案。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各乡(镇)街、开发区任务分工,推动各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基层应急预案修订发布。三是加强隐患排查处置能力。组织各乡(镇)街、开发区、各相关部门制定年度应急演练计划,针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单位组织开展贴近实际的区级多部门联动桌面推演,全区按计划完成船营区防汛应急桌面推演35项全区重点演练项目,共计演练520余场,参演人数达2.5万人。强化对北山庙会等大型活动、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适时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实地踏查,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不均衡现象依然突出,部门间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参差不齐,部门和街道乡镇依法行政能力不均衡的状况依然存在。在推进法治政府常态化建设工作中,缺乏法治方面的专业人才,影响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部分工作的开展。 二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不强,一些部门对合法性审核工作不够重视。个别基层干部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还普遍存在传统思想和观望思维,习惯于凭经验办事解决问题,缺乏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具体实践,依法办事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机构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职权划出部门与综合执法机构职责界限和分工还需进一步理顺,执法权下放乡(镇)街和事业单位改革后出现的新问题还需关注解决。部分基层行政执法部门存在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储备量低、执法业务水平不强、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限制了基层综合执法工作的开展。

三、下步工作打算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夯实主体责任,创新工作举措,切实将法治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坚持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二)开展法治政府省级示范创建。有序推动各部门(单位)落实法治建设职责,强化协同联动,确保全区法治建设各项既定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定期调度督察工作,强化督察结果运用,及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不足,完善工作举措,推动我区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不断加强法治工作专业队伍建设。健全各部门法制审核人员配备,积极开展法治业务培训工作,确保各部门的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等法制审核职责全面落实。深入推动落实执法责任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水平。  

(四)持续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把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体系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并与干部绩效考核结合。坚决落实谁主管谁应诉、谁主办谁出庭制度,落实错案责任追究制度,杜绝仅委托律师出庭等现象。 

(五)进一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法治船营建设为工作目标,全面推进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全区各单位开展好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教育工作,全力抓好法律七进法治宣传活动。


                                                                             船营区人民政府

                                                                              2024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