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1-06 09:09
 船营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争先进位谋跨越,巩固提升创新篇。1月5日,船营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船营经济开发区会议中心开幕。区委书记付彦平,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志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建良,区政协党组书记王莉出席大会开幕式。
    来自船营区各行各业的代表们肩负着向人民负责、为人民发声的神圣职责,共谋船营发展,共话船营明天。
    会议应出席代表222人,实际到会代表205人,符合法定人数。上午10时,刘建良宣布船营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王志刚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2024年工作任务。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年初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 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 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锐意赶超、阔步奋进, 经历了一场场大战大考, 攻克了一个个难点堵点, 办成了一桩桩好事实事, 实现了全区经济整体承压进位、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船营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报告指出,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落实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培育“四大集群”、发展“六新产业”、建设“四新设施”,认真落实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锻长板和补短板相结合,坚持争取政策支持和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锚定首善之区目标,巩固提升、争先进位、力争上游,在全市打造省域副中心进程中建设新时代新船营。报告指出,2024年区政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实施高质量发展 “1410”工程。“1”即突出 “一个中心”,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 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 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4”即坚守“四条底线”,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社会稳定底线、民生保障底线、生态环境底线,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相得益彰。“10”即打响“十大攻坚战”,集中力量、 集成作战,以奋斗姿态打好项目建设赶超提速、升规入统强基扩容、 财政运行增收节支、招商引资提质增量、 征收拆迁扫尾清零、城市建设品质提升、闲置资源盘活利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发区质效跃升“十大攻坚战”, 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 逐项明确具体任务和行动支撑, 赋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4年工作任务是:(一)着力上项目抓投资,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二)着力促改革优环境,充分释放发展活力。(三)着力调结构促转型,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四)着力强基础兴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着力提品质强治理,打造幸福和美船营。(六)着力解民忧办实事,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七)着力保安全防风险,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八)着力转作风提效能,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会议还听取了《船营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计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船营区2023年预算预计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应大会邀请,区级退休老领导,区政协委员,不是区十九届人大代表的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区法院代理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及有关副院长、副检察长,区监委副主任,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及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乡(镇)街党(工)委书记,驻区有关市直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列席会议。